谜想计划

谜想计划是泛悬疑文化站,免费、有趣、有料。
公众号「谜想计划」——爱悬疑,用自己的方式。

第二季「谜想故事奖」短篇征文大赛入围名单公布延期公告

大家好,我是编辑焰焰。

先和大家表示歉意。因为本季「谜想故事奖」悬疑短篇征文大赛整体投稿量远超预期,公布入围时间将从原定的10月15日延期两周。


我们将于11月1日公布比赛通过初审和入围的名单;11月15日公布比赛获奖结果。

届时,编辑组将在「谜想计划」公众号上发布「超短篇组」和「短篇组」的所有通过初审和入围的作品名单。同时会陆续发布特邀评委对入围作品的点评。


今天的推文会公布目前为止的「初审通过」名单,还没审核的作品依然有机会入围和获奖



首先和大家说一下我们的审稿规则:

谜想计划收到的每篇稿件都会有两名以上编辑阅读全文,之后才会给出审核结果。


因为这一季来稿量巨大,我们编辑组人员有限,在原定的10月15日公布入围结果前,实在无法完成审稿、文章修订、稿件评选、结果公布等工作。

故经讨论,决定将时间延长。不是故意拖延,而是要有始有终地阅读完最后一篇稿件。


本季征文大赛,我们共收到2663篇投稿作品,投稿作者有1743位;截止到2022年10月14日编辑共审核稿件1968篇,审核进度为73%

初审通过稿件171篇,其中超短篇60篇,短篇111篇,名单见下表。(排名不分先后)


虽然截稿日是9月28日,但我们陆续补录了1164篇标签填错的投稿(我们是“谜想”不是“迷想”,作者朋友请注意标签)。

直到10月12日,我们还催促LOFTER方的技术小哥帮忙导出全部数据,再次反复检查核对,得出了2663篇投稿的最终准确数量。


本季悬疑短篇征文大赛我们收到的稿件仍然精彩纷呈,不乏有文笔老练、故事奇辞奥旨的文学老将同场竞技,也遇到了很多悬疑新秀(有未成年、有的在上高中、有的研究生刚开学)。

我们发布过几篇通过初审的新人稿件,收到的读者反响褒贬不一,但从编辑部的视角来看,很多作品依然呈现出可圈可点的巧思。

这些文章类型不同,受众不同,吸引过来的读者的阅读偏好也不同。但我们希望能维护好“泛悬疑”的初衷,我们相信每篇文章都有它的灵魂,有明显的优势劣势和作者想要表达的侧重点,我们希望能给更多新人作者展示自己的机会。


也小声提醒作者,在成为大佬的路上,一些中肯而尖锐的批评可以更好地提升你的抗打击能力。

另外,我们在注重多样性的同时,也有一套客观标准。

编辑审稿主要是从悬疑度、记忆点、文字功底、情节把控几个大的维度去考量的。


这几点具体操作要求,我们之前的悬疑课上都有提过。大家如果忘记了可以再回头看看。

1. 过稿秘籍大公开,编辑手把手教你写悬疑!|入门篇

2. 你的小说想入围还得狠狠研究这篇|情节篇


在审稿过程中,对于一些情绪大于情节、主观臆想大于感官刺激、人文大于设定的作品,编辑也视情况通过了初审。

没有经过几十年打磨,就可以把故事写得如此生动有趣、毛骨悚然、感人肺腑,十分难得!(当然也有一些作品在权衡后忍痛割舍。)


总之,我们很欣慰很多新人作者不但爱好悬疑,也身体力行地投身到了创作中去。

故事以令人惊异的形态塑造了我们,感谢你们为本土悬疑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!



另外,我们保证,在延期的两周里也绝不会懈怠工作,编辑小伙伴们都在紧锣密鼓地看稿中,我们的加班还驱动了外卖行业的蓬勃发展……聊天记录作为铁证。




之前过稿并签约完成的作品,也会陆续发布在「谜想计划」公众号及官方网站。


最后,还有件大事!【谜想故事奖】长篇悬疑征文比赛正在报名中,报名截止日为2022年12月29日0点,你参加了吗

更及时的征文比赛进展、投稿疑问的直接解答、作者之间的切磋交流、与编辑直接沟通的绿色通道,欢迎加入谜想故事群,(下方扫码)一键全得到。我们期待看到你的作品!



评论 ( 11 )
热度 ( 68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谜想计划 | Powered by LOFTER